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306篇

个人描述

本空间为听雨楼主人博克主页,浏览本主人更多內容,请点击右行《站外友情链接》。浏览本博克全部内容请点击右行《日志分类》。联系:Email:GYL945205@163.COM-qq:864562547 手机:15294116931

【原创博文】魂归白鹿原-郭一兰

分类:原创博文
2017-03-03 21:42 阅读(?)评论(0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 一起床,网上铺天盖地的都是陈忠实去世的消息。我稍微惊了一下,前几天我还没有来由的又重看了他的《白鹿原》小说,在网上搜腾他的各种采访视频,没想到才几天时间,他就魂归白鹿原了。

   网络上,一张陈忠实故居的照片,发稿的人说:人间如今无忠实,此地仍然有白鹿。我看着那经过返修的空落落小院,一丝缅怀的感觉都找不到,如今的修缮和破坏有什么两样。

    我第一次看《白鹿原》是在16岁的时候,在中专宿舍里,有个同学的床头摆着一本,拿起来翻了两页,顿时面红耳赤,赶紧把这本黄色书刊丢回她床上。
    第二次再见它,是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,那时候我重病在身,几乎连活下去的机会都很渺茫,每天躺在病床上,遵医嘱不能翻身,不能动弹。陪床的爱人,见我实在无聊,就在他手机上随便搜了一本小说,一字一句的念给我听。这本书就是《白鹿原》。念得人无甚太大感觉,听的人毛骨悚然,情思悠悠。

    我的故乡是关中平原边边上一个小镇,可是我从小在城市长大,从没有回过那个名义上的故乡,对故乡,我心里缺失了一块,在这本书里,我对故乡,对故乡人,对故乡情和故乡的渊源全部在这本书里得到了理解和释放,似乎在一刹那我的血缘就和故乡接上了。我的太爷爷、我的爷爷、我爸爸,冷先生、朱先生和忠实先生好像在某个地方有了些许重合,他们都是在那片广袤的、苍凉的、炽烈的原上走来的人,谁是剧中人,谁是身边人,蒙太奇一样的画面在我身边越转越快,把我吸进一个泥土湿润,阳光明媚的故乡。

     我病好了以后,跟着爸爸回了一次家乡,这时的家乡没有了爷爷奶奶,几乎没有什么很近的亲人,但是我的脚一踏上那片黄土地,一种异样的感觉就传遍全身,我不知道应该叫他什么,可能是一种找到了根的感觉,二十几年来,我第一次对我是谁这个问题有了一个模糊的答案。故乡并没有在大肆的重建中失去她原本的样子。古老的原上,倒塌的窑洞,袅袅的炊烟,透过高大的柿子树晒下来的斑斑驳驳的阳光碎片,对面走过来的一个面貌熟悉的陌生人,远处传来咿咿呀呀的碗碗腔,傍晚端上桌的一碗油光红润的臊子面,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生命的本源,我属于这里。

     晚上的星空格外明亮,我和爸爸和我一个家门的大哥(说是哥哥,已经60多岁了),一起坐在院子里拉家常,他们一口地道的关中话,时不时还拉上一段二胡,唱两句秦腔,我坐在边上不开口,贪婪的看着这一幕,眼睛湿漉漉的,心里也湿漉漉的。

    后来无意中看了一个陈忠实的访谈,第一次看见真人,听见他说话,亲切的感觉就像他是我的一个大大,说起他创作白鹿原的过程,我似乎就是跟着他一路走过来的,他说的每一个字我都特别理解,从来没有一个公众人物在我的心里占据如此奇怪的位置。他说起小娥死的那一幕的,他声音哽咽,我也跟着哭,感性的连我自己都奇怪。

     如今他走了,我不是很难过,他在云上写书,在泥里生活,50岁以前,当会计,养鸡,生活的如此烟火的一个人,写出来的书深沉厚重,悲苦苍凉,渗透了这个原上生活的人民的风骨和血液,虽然苦难但依旧坚韧,坚强的就像路边的蒿草,灭了又生,生生不息。

    他早就在西安有房子了,但他一直不喜欢那里,他欢喜他的白鹿原,喜欢坐在门前的水渠上抽烟,喜欢清晨登上屋后的土卯,现在好了,他回去了,他必然会回去,去找自己的魂.....
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