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306篇

个人描述

本空间为听雨楼主人博克主页,浏览本主人更多內容,请点击右行《站外友情链接》。浏览本博克全部内容请点击右行《日志分类》。联系:Email:GYL945205@163.COM-qq:864562547 手机:15294116931

【原创博文】 北极黄河站的启迪

分类:原创博文
2017-06-13 15:35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       北极黄河站的启迪
 1925年,北洋政府段祺瑞临时执政期间,曾经派人参加了《斯瓦尔巴条约》的协约签字。该条约规定,斯瓦尔巴群岛在承认挪威主权的前提下,“永远不得为战争的目的所利用”,各个缔约国、协约国公民,可以自由进入和逗留,可以在这里从事生产、商业、科考等一切活动。
    后来因长期战乱,中国已经很少有人知晓这件公案了。直到80年后中国才真正开始享受这个《条约》的权益。2004年7月28日,主要依据此约,中国在该島建立了黄河站,作为对北极科学调查活动的基地,开始了对北极进行全方位的科研工作。这也是中国人走出国门除南极之外,在地球上另一块免签之地。

   值得一提的是,1991年秋天,中国香港探险家高登义应挪威卑尔根大学Y·叶新教授的邀请,参加了一个四国科学家联合北极综合科学考察。这次考察的最大收获是在Y·叶新教授赠送的《北极指南》中看到了《斯瓦尔巴德条约》的英文版,因而引起了中国各方的注意,最终导致了黄河站的建立,它对中国人来说是真正免签的一块“ 自家”土地据报导近些年已有很多中国人到那里去旅游了!很难想象,80多年前北洋政府争取来的权益,可以受惠今,前人栽树后人乘凉 --诚不虚言也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段祺瑞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7-06-13 20:1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