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306篇

个人描述

本空间为听雨楼主人博克主页,浏览本主人更多內容,请点击右行《站外友情链接》。浏览本博克全部内容请点击右行《日志分类》。联系:Email:GYL945205@163.COM-qq:864562547 手机:15294116931

【原创】陈逸飞艺术能否盖棺论定?(图)

分类:原创博文 | 标签: 陈逸飞·艺术  
2007-01-16 19:32 阅读(?)评论(0)

  陈逸飞艺术能否盖棺论定?(图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郭万仕
   中国很有才气的艺术家陈逸飞先生英年早逝,留给人们诸多遗憾!但陈逸飞先生的艺术,特别是绘画艺术以及由此引起的“陈逸飞现象”,能否盖棺论定?我以为还有讨论的必要!
   前一晌,我在“网易艺术论坛”上,看到一则贴图的《陈逸飞绘画作品》的帖子,跟帖一边倒的叫好声,称他为“画坛大师”,当今“身价最高的艺术家”等等。便觉的有些偏颇,所以跟了几句话的小帖,不料引起了一场小小的争论,从而使我不得不多次回帖以阐明我的观点!下面摘录两段有代表性的帖子:
(有网友质疑,我对陈逸飞绘画的评品,是带有偏见!是小朋友的认知度。)
    你说的对,学术上的,特别是艺术上的偏见是存在的,这就是见仁见智,要是大家都一样了还有什么意思,连毕卡索也说:(自已)要不就是最大的艺术家,要不就是最大的骗子呢!
   关于陈先生的绘画,“小丫”说出了我的感觉:早期的作品如《埋葬…》等是生机勃勃的,还有初到美国后的一些大幅人体作品也是富有气势的。但后来的作品主要是“商品味”,为了迎合画商和购买者的趣味而创作的(我没有说这么作有什么不对),但就艺术而言这降低了先生的品位,就拿他的“西藏一组”画和——自已不认为自已是大师的陈丹青《西藏组画》作个比较,在丹青先生的画里看到的是“西藏灵魂”,而在逸飞先生的画里看到的只是“西藏符号”。如果你认为“西藏一组”画不是先生的代表,这样比较有失公允,那么我们再看看先生拍出高价的那些“仕女图”,在这些画里我们看到了什么?除了典雅的色彩,飘亮的造型,娴熟的技巧外,传递给观众的感受是什么?不就是解放前旧上海流行的月份牌仕女画的感受吗!只不过是高级和低级,精致和粗糙,雅和俗的区别,本质是一样的——我说的是艺术的感受和启迪力。
   这也可能就是你所说的认知水平上的差别,但不仿碍我们共同提高!

(有网友力陈,陈先生的艺术是高雅中的俗,似乎我在极力否定陈先生 !)
    关于陈逸飞先生绘画的论争其实是很无奈的,在网上隅尔看到一个帖子:他最讨厌的文坛三个长相相似的男人是陈xx,余xx和陈xx。感到很有趣,所以在看到有人发帖说:余写文纪念陈时,就随手将这个帖子粘了上去,并加上一句:余亦有同感,三人都不乏才情,但都缺失博大和厚重,当不得大师!
这个帖子发完后很后悔,原因是在引用的帖子中有“讨厌”两个字,这对他们的人格缺乏尊重,只是帖子无法修改,只好作罢,在这里仅致谦意!
    其实对他们三人的才情和贡献的讨论,特别是对陈逸飞先生绘画的讨论,是登堂入室更高层面上的讨论,包括我自巳在内的大多数人,没有谁把他们当作等闲之辈去看待。问题是登堂入室后仍须要争呜和探讨,这对他和他的艺术,对中国画坛的繁荣和提升都是有好处的,热爱陈先生艺术的人大可不必大惊小怪。
    一个画家的能力有大小,努力的方向,所要达到的目的也各不相同,这都很正常,但你必须清楚你在做什么。前一阵我在孩子工作的城市小住,一次带了两幅小画到一画店装裱,准备还“人情债”,小店进来一个人,看了一下画说:画得好,有石虎的味道,询问之下他说:我叫芦xx,在隔壁开个画店,画得卖点行画。于是我到了他的画店,了解到二十年前他辞掉了工作下海经商,失败后不得不以卖画为生,他曾在中央美院进修过,也曾拜花鸟画大家崔子范先生为师,画店里挂着崔老为他写得横联,——当地的同行私下攻击这幅横联是伪造的,我看倒是真迹——他对中国画坛目前的现状了解的非常清楚,他知道他卖得那些画不入流,也不是他主观上所想要的,说:你画你想画的画是因为你有工资,我要养活全家必须画能卖出去的画!——这是一桩真实的故事,它长久的感动着我,说芦先生是位清醒的画家,谁又能依他的画论英雄呢?
    回头我们再说说陈逸飞先生的艺术,其实陈先生是何等冰雪聪明的人,他非常清楚自巳是在干什么!后期他从不称自巳是画家,而是“视觉艺术工作者”,这个定位我以为有三层意思,其一:自谦,其二:对他后期所从事的绘画、设计、服装、杂志、电影诸工作的概括,其三:也含有对其从事的诸种门类在艺术层面上的一个评判,难道不是吗?仅从这一点来讲,陈先生也是值得我们尊敬的——他是一位十分清醒的艺术家!
   这两个帖子,能够说明我对陈先生艺术的全方位的态度。须要强调的是,艺术品的商业价值和艺术自身的价值,并不完全是一回事。艺术品的商业价值是通过市埸运作完成的,这其中除艺术自身价值外,还包括艺术家自身的地位和魅力;机遇(当权者的提倡,权威名人的推荐等);市场(商家、拍卖公司)的宣传包装,甚至炒作;时代风尚;受众的需求等等。而艺术品的价值是独立于这些因素之外的。前几年,日本财团以5000多万美元的高价,收购了梵高的“向日葵”,这几年日本的经济不景气,又以2000万美元售出。它只能说明日本财团商业运作失败,并不等于梵高艺术贬值。所以“中央电视台”的“艺术品投资”栏目,是在经济频道,而非艺术频道正是这个道理!
    一些人在商品社会里,有意识的追求艺术市埸价值,这无可厚非,但绝不能因此就把二者等同起来,那将是艺术的悲哀!

   陈逸飞作品 (左)      上海三十年代月份牌年画(右)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6-01-25 18:5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